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2014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紀實[43]

這次終於看到大牛的鏡頭了!  哈~

它馬的!嚇我一跳!這該死的火鳥沒事叫這麼大聲幹嘛!我心裡發牢騷、嘀咕著。折返點過後的一個長下坡,本來就不擅長跑下坡的我,下著小雨、路面很濕滑,正全神貫注得跑著,熊熊給它忘記這場馬拉松賽根本沒有半馬組,只有全馬一組,共有五千多名選手參賽,迎面而來是一波一波的人潮。對向跑上來的人龍裡,有人靠近我旁邊,突然用台語在我旁邊大聲喊『阿峰!』。林老師卡好累!正在專心跑步,讓我ㄔㄨㄚˋ了一下!好險沒跌倒,因為我是衝下山,等我回過神要罵回去的時候,火鳥已經淹沒在後頭長長的人群裡。火鳥這人也蠻有趣的,他是今年新北捷兔的會長,雖然跑不快,但酒量方面肯定是贏我的,而且他上個月還扛著三太子跑東馬,這種事打死我也幹不來的,背個小包包跑,我都嫌重了,更何況是扛著幾十公斤重的三太子大頭。繼續跑著,雙溪櫻花馬拉松,被跑友們戲稱為『雙膝硬化馬』,折返回程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!

早上七點左右開車到達會場附近,天空依然飄著細雨,不知道是不是車上有空調的關係,下車後感覺特別冷颼颼,趕緊把風衣先穿上再說。在雙溪高中活動中心寄完物,在PTT的選手休息帳中躲雨,順便等財哥來,結果沒等到財哥,卻遇到在隔壁蘆洲慢跑選手休息帳的小林哥。我們一起聊天,然後慢慢朝雙溪高中側門的起點拱門前進。小林哥大我幾歲,他白手起家、事業有成,同時體能方面也比我好太多了。有一回櫻花馬,他跑出330内的好成績。不過他說他這次打算輕鬆慢慢跑(話雖如此,其實也沒慢我多少!)。跟他是在幾年前一起騎車認識的,也算相識多年了。我們話夾子一聊開,便停不下來,連去年跑大屯山超馬認識的健良哥,出發前就站在我旁邊,我都沒注意到,直到他叫住我,我才發覺,實在是不好意思!

記得去年的櫻花馬是個好天氣,而且後面越跑越熱,今年卻剛好相反,賽道方面也修改回來,取消前面10k左右的平路,回歸過往的傳統,一出發小繞一圈後,就開始連續78k的爬坡。跑上坡有什麼訣竅嗎?我還屬於肉腳B咖,這點我不太曉得,反正就像蝸牛一樣,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就對了,不要停下來,遲早也會爬完。天氣濕濕冷冷,進水站聽志工說,後面桌子上有熱騰騰的咖啡,不二不說當然馬上把手上那杯運動飲料放回桌上,改去拿杯熱咖啡入喉,這讓我想起小七裡賣的研磨咖啡廣告,它不只溫暖你的手、也溫暖你的心。之後我只要進水站有看到熱飲的話,基本上都是喝完這杯再上路。

身上穿法跟去年跑東京馬拉松一樣(長袖、長褲運動機能緊身衣,外搭一件短排汗衫跟薄手套),不過可能是因為身上衣服都濕透的關係,對於冷的感受,居然與去年東馬四、五度感覺是差不多的。回程30k處的陡坡,來的時候下坡跑得非常愉快,這時變得很要命了!果真是練不夠,依舊當起步兵來,一路慢慢走上去,眼角還偷瞄一下斜坡上頭,看看有沒有攝影志工在路邊拍照,有的話,再假裝跑一下。

最後幾k的下坡,看一下手錶時間,要跑進四小時內,幾乎都要四分半內的配速才有機會,腳有點沒力了,覺得希望很渺茫,對自己說:拼拼好了!沒有就算了!唉!有這種心態,難怪我跑馬成績一直很難進步!下坡不勉強、順順跑著,想到之前跑HASH時,有一位兔友問我:你常跑馬拉松,在馬路上跑步到底有什麼好玩的?你不會覺得很無聊嗎?我跟她說:我跑很久了!可能已經習慣了吧!其實這就像我絲毫不能理解那些抽菸的癮君子,為什麼不會覺得煙味很臭、還一直抽呢?我想這只有沉溺在其中的人,才能體會,如何把眼前的痛苦幻化成一種自我享受吧!至於我常跑馬,就跟平常人看電影的休閒娛樂很類似,跑在不同的賽道上,就如同上映著不同的電影情節,有些爛片演得很差、有些好片演得很好,差別在主角是由你自己來擔綱演出。

最後一個彎道,左轉後幾百公尺就是終點,這次總算看到大牛在路邊幫忙照相,我露出開心的笑容。一路上櫻花似乎凋謝的差不多了,跑完我的雙腳好像也沒因此硬化,我的心倒是像被滿滿的加油聲給融化!103.03.09(日)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