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

諸羅山紀行之四【比太陽早起的人】

 

2011.07.04阿里山的日出

清晨三點半,被手機鬧鐘吵醒,把它按掉繼續睡,過不久,換飯店的morning call的電話響起,是該起床了。把老婆、小孩叫醒,兩個小朋友睡眼惺忪不太願意得離開溫暖的被窩。是的,等一下我們要去看日出。周而復始每天都會出現的日出,為什麼我們要特別跑到阿里山上面看呢?我想原因不外乎就是尋求那一份感動吧!

從小到大,到阿里山遊玩很多次,每次上來的心情都是截然不同的,小時候跟爸媽來、讀書時跟同學來、戀愛時跟女友來、結婚後帶小孩來,會膩嗎?當然不會。阿里山四季多變,每個時節都有不同的體驗及動、植物的生態景觀。日出、雲海、晚霞、神木與鐵道並列為「阿里山五奇」,而「阿里山雲海」更被列為名勝台灣八景之一。連外國遊客來台灣旅遊,都把阿里山列為必遊的景點,更何況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呢!

老婆跟阿里山的日出很無緣,結婚前、結婚後和她來過兩次,都因為天候的關係沒看到日出,這次是第三次,就像是劉備三顧茅廬求得孔明相助一樣,希望今天能如願以償。這次來到阿里山因為小火車停駛,只好花錢乘坐飯店的福斯T4 巴士到新中橫上觀賞日出。飯店老闆娘真的對我家很不錯,看到我們家兩個可愛的女兒說:就算兩個大人的錢就好了,她說:如果明天載我們的司機問起,就說是她說的。覺得這飯店老闆娘真是既可愛又豪爽。今天觀日出的地點是往玉山塔塔加過夫妻樹,新中橫的路上,網路上介紹說,這是有別於祝山日出的另ㄧ種風情,日出 升起的感覺較逼真,一邊聆聽天籟般的合音,猶如來到仙境的感覺。其實上次我們來也是到這裡看日出,不過運氣真的不好,沒看到。這條觀日出的遊覽線,有個好處就是沿路可以欣賞到夫妻樹、鹿林神木、獼猴群的野生彌猴保護區、玉山國家公園記念碑等新中橫的風景。像上次雖然我們沒看到日出,但也見到壯觀的雲海跟馬路邊野生活碰亂跳的獼猴。

至於玉山塔塔加觀日出或是祝山觀日出何者較優?其實我想這是見仁見智,不管在哪觀日都有其優缺點。祝山日出搭配雲海氣勢較磅礡,但如果人很多無法站到很前面,很容易失去一窺日出照耀雲海的壯麗景觀,有時還會因為人擠人而少了觀日的興致。當然在玉山塔塔加觀日出,少了磅礡的氣勢但相對也少了人擠人的缺點。重點是我們也沒得選了,小火車沒開,我們也沒時間跟體力自行步行走路上祝山等日出,就算我可以,要老婆跟小孩跟著摸黑爬山,這可就難為她們了。

嚴重失策、沒想到阿里山白天氣溫是宜人涼爽的,但到了早上四點多的清晨,室外溫度才十四度左右,我家四個人只帶到薄外套,我還只穿著短褲,自己是勉強裝神勇硬撐發抖著,兩個小朋友可就不行了,老婆急中生智馬上到車上拿兩個毯子下來,把她們倆個包裹成像是肉粽般的人形木乃伊來禦寒,這招果然有用,不然玩回到家,被阿嬤發現倆個孫子感冒了,第一個挨罵的肯定是我。

天色微亮、太陽公公還未露臉,我坐在司機導遊旁邊,腿上抱著又繼續昏睡的一禕,坐在第二排,聽口音好像是香港來的一對老夫婦和女兒,老夫婦說:要不要讓一禕到後面跟她們一起坐,比較舒服。我跟她們說,謝謝她們的好意,沒關係。九人座的車開經過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停車場,在今年五月份NS單車比賽,塔塔加賽,才從水里騎到這裡的終點,現在又來到,這種感覺還真特別。常在想,結婚後我的浪漫是不是漸漸被日常的生活鎖事給殺死掉,要不是參加昨天TUAA單車比賽,我會不會再帶老婆、小孩上阿里山呢?可能又是好幾年後的事了吧!記得十幾年前讀二專時,有天放學下課後,當時的女友突然跟我說,她想看日出,隔天我就帶著她,買了兩張車票、坐上火車,直接殺到嘉義換乘小火車上阿里山看日出,連當晚住宿的旅館也都是到山上臨時找的,年少的輕狂與熱戀,猶如電影般的 情節,歷歷在目回憶起。

五點十幾分,到準備看日出的路段,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遊客等著看日出,少說也有三十幾台箱型車吧,一大群人望著遠方泛紅冒出微光的山頭,等待著太陽升起的那一瞬間。五點二十幾分,太陽準時的從對面山頭的陵線上升起,現場馬上聽到許多驚嘆聲,連四歲多的小女兒元圓也在旁邊直呼,好感動歐!我心裡則在想,這個時刻是值得的,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。或許在兩個小朋友長大後的若干年,有一天她們會想到,她們這個不太負責任的老爸,曾經在她們小時候帶著她們一起到阿里山看日出。100.07.4(一)

 


 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